早在19世紀,醫藥領域方面(如鹽類瀉劑 saline cathartics)已有使用發泡混合物粉末產品的官方紀錄,並於19世紀中末期,打錠機的發明,據此能夠將此粉狀物壓縮成為錠劑,這就是發泡錠最初的生成面貌(1) 1930年,由德國拜爾藥廠開發的止痛制酸藥 Alka-Seltzer(2),正式將其藥性成分成功組合成發泡錠產品並應用於人體,其原理是將主要成分加入酸及碳酸氫鹽類結合後製成裸錠,當其於溶入水中崩解後,同時釋放出有效成分及二氧化碳氣泡,直接讓患者服用。由於使用便利、溶解快速且吸收率高等特性,開啟發泡錠延伸產品之應用日益普及至今。

 

        在了解發泡錠產品的發展歷史後,下文將針對發泡錠的基礎原理、發展原由,組合成份、品質判斷依據、以及時下最受歡的發泡錠技術產品的應用進行詳細介紹。

 

發泡錠溶於水的化學反應式

 

(例:檸檬酸) + 碳酸鹽類(例:碳酸氫鉀) –> 鹽類(例:檸檬酸鉀) + 二氧化碳 + 水

 

金屬離子與酸根或非金屬離子所組成的化合物,稱為鹽類

 

 

        發泡錠溶於水為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3),當酸和碳酸鹽類(弱鹼)在水中結合後,同時產生水並釋放出CO2,中和反應會不斷持續進行,直到參與反應的酸與鹼(鹽)類成分濃度在水中達到平衡,通常發泡錠劑完整溶解於水中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

 

 

發泡錠的五大好處

 

        依據市場分析資料顯示(4),預估至2025年全球膳食補充劑市場達1946.3 億美元,對此全球各大藥廠或保健食品製造商無絞盡腦汁,用以改善消費者對於產品的使用體驗。其中針對人體服用狀況、攝取速度、吸收程度、成份有效性、劑量及保存問題等,做出全盤的解決方案,因而催生發泡錠技術產品的生成,而發泡錠產品技術可以符合消費者的五大訴求說明如下(2)(5):

 

1.方便吞嚥困難的長者與幼童服用

 

        因能將主要成分或必須營養素溶在水中成為液體狀,除了方便老人家與小朋友進行服用外,更可以讓其適當補充水分,維持正常身體代謝機能。

 

2.加速人體吸收主要成分或營養

 

        因先將主要成分與營養素溶解於水中後服用吸收,省略固態錠劑或膠囊狀產品仍須在人體器官內進行崩解才能吸收的程,讓人體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攝取到產品的有效成分或營養素;並有研究指出將產品沖泡成液態形式使用,相較傳統錠劑可高達約4倍的生物利用度。

 

3.容易被人體吸收攝取

 

        另外,以碳酸鈣發泡錠為例,碳酸鈣一般被胃酸分解後會被人體消化系統吸收。但人們年紀增長後,隨著胃酸分泌減少,碳酸鈣有時無法在胃中完全溶解,造成便秘。此時使用鈣發泡錠攝取鈣質,崩解溶於水中的鈣可完全被身體吸收,也能避免便秘脹氣等腸胃道不適症狀。

 

4.提升有效成份利用率

 

        因胃酸的pH值低,會使保健品中的有效成分如胺基酸、抗生素等變性、失去活性或無法作用。若將有效成分載於發泡錠中,水溶液正好給胃部提供緩衝作用,使胃中pH值暫時上升,避免有效成分被胃酸破壞且能有效增加胃排空的速度,加速身體吸收。

 

5.足夠承載需求劑量

 

        平均來說一顆半徑一吋、約5g重的發泡錠,可以容納2000mg的水溶性有效成分。這種劑量是其他錠劑和膠囊無法達到的,非使用粉劑才能提供超過2000mg以上的藥性成分。

 

常用防潮包裝設計

 

        由於許多維生素產品遇水皆會潮解的特性,故包裝發泡錠會使用鋁箔、鐵管或不透明塑膠硬管完全密封,以阻擋光、空氣、水分,維持成分活性。特殊設計管蓋能充分密封管口,並附上二氧化矽或乾燥劑,更能進一步吸收反覆使用期間滲透的水分,使產品的保存年限長達2~3年。

 

 

拆解發泡錠組成的神秘面紗

 

除了有效成分之外,發泡錠可能包含以下成分組合(2)(5):

 

 

判斷發泡錠的品質標準

 

         另外,常用於檢測發泡錠品質的測試如可觀察其主成分內容物含量、重量、崩解時間、解離測試、錠片厚度、擠壓強度測試、碎性測試、溶液pH值、外觀、二氧化碳含量、含水量等。

 

適用性

 

  • 口感類似澄清氣泡飲品,接受度高。

 

  • 為液體劑水溶液型態,能迅速被身體吸收利用。

 

  • 比起一般錠片較不刺激腸胃黏膜,不易引發腸胃道出血。

 

  • 配方及口味調整彈性高,口味多元,適口性優於錠片膠囊。

 

  • 方便使用、攜帶及保存、可隨時補充必要營養素與微量礦物質。

 

  • 在補充必須營養素與微量礦物質的同時,可額外增加水分攝取,滿足人體基本代謝所需水分攝取量。

 

  • 可承載更高劑量的有效成分,約是一般錠劑的3~10倍,且能避免長者、小朋友或病患因錠劑過於大顆,造成無法吞服成為使用上的障礙。

 

限制

 

  • 需特規生產設備及技術,品質門檻高。

 

  • 藥用發泡錠有時很難完全去除其藥味。

 

  • 多數產品以碳酸氫鈉為配方,容易攝取過量的鈉。

 

  • 因液體呈弱酸性,建議飲用後先漱口並避免空腹飲用。

 

  • 需使用高單價原料生產,成本單價較一般錠片膠囊為高。

 

妳/你必須每日攝取足量營養維生素及微量礦物質

 

        三餐老是在外的妳/你,若有考慮選購營養素發泡錠做為補充未足量攝取的營養素需求,建議選擇清楚標示各項營養素含量日建議攝取量的百分比,以避免攝取過量的營養成分,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常見營養素發泡錠產品通常是以『碳酸氫鈉』為配方成分,但為了避免攝取過量的鈉鹽,市面上亦可找到以『碳酸氫鉀』成分的營養素發泡錠產品;此外,因為發泡錠液體呈現弱酸性,建議避免造成胃部的不適感以及若能在飲用後漱漱口,也可避免酸物物質,破壞口腔的保健狀況。

 

        綜合以上所述,各家廠牌所推出的營養素發泡錠系列產品,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現代人在忙碌緊張的壓力及營養攝取不足況下,能夠快速修復已失衡的生理機能,所發展出的新式營養劑,加上方便攜帶,因此很快成為歐美人士居家必備的營養品。

 

        當然均衡攝取各項人體必需的營養素與礦物質才是維持生理健康的不變原則,後續將與大家分享如何足量攝取各式維生素礦物質,讓你/妳全天擁有所需要的精力與滿滿的能量。

 

 

參考資料與引述來源:

 

(1)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76078

 

(2) Formulation, Manufacture and Evaluation of Effervescent Tablets (March 31,2020):

      https://www.pharmapproach.com/formulation-manufacture-and-evaluation-of-effervescent-tablets/

 

(3) http://www.nani.com.tw/jlearn/natu/ability/a1/4_a1_3_9.htm

 

(4) https://www.gbimonthly.com/2020/01/61260/

 

(5)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