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是否會有魚腥味呢??

    是的,魚油的確會有魚腥味。魚本身就有一種獨特的氣味,部分的人都會覺得這股味道聞起來不好受、有噁心的感覺,稱他為魚腥味,能接受這樣氣味的人就會稱他為魚海鮮的味道,同樣的魚油身為魚的製品,當然也有相同的獨特氣味。但這種氣味並非為腐敗的氣味,若是發現魚油產生腐敗的味道,則代表這個魚油可能因為存放方式不佳或是存放環境不好,產生氧化變質不新鮮了。

    魚油的好壞品質參考需綜觀許多層面,有濃度、純度、成分、魚種及效期,無法單靠有魚味來斷定。

在坊間市售的魚油之中,也有標榜主打無魚腥味的魚油膠囊產品,這類型產品基本上是以改變它精煉的方式製成魚油,其精煉後的魚油的確可有效降低腥味的問題,但其中營養成分是否能承受這樣精煉的製程,這就得持保留的態度了。

    國外的許多報導如Medical News Today及LIVESTRONG.com等網站根據各方研究指出市售的魚油有多種的形式樣態,有些形式可能會引起體味及魚腥味。未經純化的液態魚油通常具有類似於海鮮的強烈魚氣味。利用蒸餾等精煉方法的液態魚油補品來去除難聞的雜質,但它們仍會引起噁心和腥臭味從胃部回流。這些都是補充魚油後正常的反應範圍,根據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數據可顯示,這些狀況的產生,就是魚油這類保健食品常見的 ” 副作用 “。

如何降低味道帶來的不適呢??

    也因此報導中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建議消費者可以利用冷凍魚油膠囊等保存方法,來降低魚腥味的產生,或是調整服用魚油的時間,以減緩這類型的噁心感受,建議是隨餐服用或是餐後服用,降低腥味體驗外還可提升身體吸收魚油的有效程度。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魚油儲存不當很容易會使它氧化且變質。因此要確保魚油膠囊的保存遠離熱源、濕氣和避免直射光。建議將其保存於冰箱中,或是挑選泡殼包裝以維護膠囊品質。可以簡單善用您的鼻子,如果發現魚油產生的氣味是腐敗的腐臭味道,這會是最直接判斷魚油是否劣化的有效方式了。

    如果您也是因為魚油有魚味困擾的消費者,以上提出的幾點作為您解決辦法與參考,最重要的是根據您個人需求去挑選,才能有效的做到完善的保健飲食。

 

參考來源:

  1. LIVESTRONG.com " Does Fish Oil Make You Stink? " By Juniper Russo : https://www.livestrong.com/article/298542-does-fish-oil-make-you-stink/
  2. Medical News Today " What side effects can fish oil cause? " Medically reviewed by Zawn Villines on August 31, 2019 :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6206